© 逢尔
Powered by LOFTER

【读书笔记】“萨福”:一个欧美文学传统的生成

第三辑

P235 达弗尼斯和克洛伊(节选)

那是一幅画,画着厄洛斯的事迹。……有海盗的来犯;也有敌人的入侵。这些情景,一幕一幕都在讲述爱。

海盗来犯和敌人入侵在什么意义上与爱若斯有关?

同时,我写了这个故事,一共分为四节,作为对爱神厄洛斯、山林仙女,还有大地神潘的供养,也作为整个人类的共同所有物。……真的,还没有人避开过爱情,也没有人避得开,只要美一天存在,也就一天存在看得见它的眼睛。


P262 萨福致菲利尼斯

不能说你好像羽毛,星辰,杉树,或者百合

        那样地柔软,明亮,挺拔,或者白皙;

只能说,你的右手,右颊,还有右眼

        就好像是你另一边的手,面颊和眼睛。


P280-281 摘苹果

那一天,我从我的苹果树,摘下粉色苹果花,

        把它戴在头上,戴了整整一晚。

可是到了收获季节,我去查看——

        我连一只苹果也没有看见。


手里拎着篮子,足践芳草,

        我往回走,沿着来时道;

邻居们看到我空空的篮子,

        他们开始对我指点讥笑。


丽莲和丽拉,微笑着走过,

        她们装得满满的篮子像在讽刺我;

在落日天空下,她们甜蜜地歌唱,

        她们母亲的家,就在不远的地方。


丰满的葛楚德,经过我身边,

        一只比她更有力的手,帮她提着沉沉竹篮;

一个声音在和她讲话,穿过清凉的树阴飘到我耳畔,

        那是比歌声还要甜美动听。


啊威利,威利,难道我的爱

        还比不上那些带着绿叶的苹果?

我觉得世上最红的苹果,

        都不如爱情值得更多。


曾经一度,你俯身聆听的人是我,

        就在这条路上,你和我语笑频频。

想一想,在这条我们一起走过的路,

        我们再也不会携手同行。


我让邻居女伴超过我,一个两个,

        三五成群;最后的人抱怨夜凉,

加快了脚步;只有我徘徊不前,直到白露

        越来越浓,我依然在踯躅。


P300 厄洛斯

为何需要灯盏,

当白昼照亮我们,

为何需要缚住爱,

当爱

展开辉煌的翅膀

凌驾我们之上?


为何需要——

但若要歌唱爱,

爱必须首先

击碎我们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版本信息略


评论
热度 ( 3 )